銷售易CRM:成熟的SaaS企業都能輕松算出LTV和CAC
前瞻產業研究院預測,2021年我國企業級SaaS市場規模達740億元,預計到2026年,這一規模將突破2700億元。
中國SaaS行業快速發展,源自劉易斯拐點(即勞動力過剩向短缺的轉折點)的出現。隨著企業勞動力成本不斷增加,SaaS軟件訂閱制付費、通用性強、部署成本低的特點,使其成為企業降本增效的必然選擇。
疫情的偶然性,進一步加劇了上述趨勢。新冠疫情,讓線上辦公、數字化運營的趨勢加速。
雖然無數的行業分析報告,都告訴你:中國SaaS行業未來發展空間巨大。但是,國內SaaS市場普遍存在的“三高兩低”的問題仍待解決:研發、銷售、客戶維護成本高,年費,續費率低。
畢馬威在《2020年“軟件即服務”的業務轉型報告》中指出:SaaS企業確保穩定增長,LTV(Life Time Value客戶終生價值)至少是CAC(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客戶獲取成本)的3倍,而美國SaaS企業的這一數值能達到5~6倍。
如何計算SaaS企業的LTV和CAC呢?
要計算LTV,我們需要三個變量:每個賬戶平均收入ARPA(Average Revenue Per Account)、流失率(Customer Churn Rate)、毛利率(Gross Margin)。
LTV=ARPA*毛利率/客戶流失率
例如,每個賬戶的平均收入為1000元,毛利率為80%,客戶流失率為10%,那么LTV=1000*80%/10%=8000元。
至于CAC的計算,則是基于產生銷售線索的營銷、銷售成本與客戶量為數據基礎去計算。
CAC=總成本/獲得的客戶總數
例如,一個月中在銷售和營銷上花費了50000元,并獲得了50個新客戶,則該月的客戶獲取成本CAC=50000/50=1000元。
營銷、銷售環節實際的基礎變量怎么精確計算?
計算規則我們了解了,營銷、銷售管理中的各項數據指標,如何精準統計呢?
現代管理學之父——彼得·德魯克(Peter Drucker)曾經說過:“一個事物,你如果無法度量它,就無法管理它”。把這句話放在SaaS企業管理里,你如果不去度量它,那么你就在一定程度上丟失了衡量、優化它的機會和視角。
事實上,目前國內像帆軟簡道云、明略科技這些成熟的企業,都是借助銷售易CRM去統計營銷、銷售環節的各項數據指標。
營銷活動精準算ROI
通過CRM精細管理“線上+線下”的營銷活動。將線上(直播課、信息流、朋友圈、EDM、企業微信等)和線下(第三方活動、展會、沙龍等)搜集的線索集中管理,并持續追蹤每條線索的跟進情況,精準計算每場活動的ROI。
市場活動績效看板
此外,活動參與人數、線索轉化率、獲得客戶數也都在系統中沉淀下來,每場活動是報名環節吸引力不夠、還是參與形式趣味不足,都透過數據看板客觀呈現,輔助市場營銷團隊優化活動環節的設置,孵化更優的營銷獲客生態。解決了過去SaaS企業盲目進行營銷推廣,效果難追蹤、難優化的問題,也為企業計算CAC提供了客觀的數據依據。
客戶全生命周期價值輕松get
過去,每個客戶簽約與否、復購幾次、客單價如何,缺乏統一的管理平臺。若想要掌握全客戶生命周期的價值,常需要銷售、財務等多部門協同計算,耗時耗力不說,數據精準度也不夠。
CRM系統下,每個客戶全生命周期的購買次數、客單價、流失與否等都嵌入到每個客戶實體名下,不論是計算單個客戶的LTV,還是統籌評估每個行業線、產品線,甚至所有客戶的價值,都能輕松得到。
客戶訂單詳情看板
對于想要快速擴張的SaaS企業而言,需要依靠準確的LTV數據,優化各產品線、行業線的資源配置,才能達成利潤最大化。
B2B類型的SaaS企業借助CRM系統,除了獲取準確的數據支撐、宏觀掌握業務發展態勢外,其提供的智能營銷觸達,銷售、實施流程自動流轉等能力,也幫助企業降低客戶開拓環節的時間和人力成本,并通過快速介入服務,延長客戶的價值周期,實現持續的復購增長。
現在,點擊下方【閱讀原文】,可獲得銷售易軟件行業30天免費試用方案,還等啥,快來體驗開箱即用、賦能業績成長的新型解決方案吧!
http s://www.xiaoshouyi.com/register_softwareindustry